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食記】首爾.全州中央會館

來到韓國當然要吃石頭飯,這間全州中央會館是從旅遊書中找到的,據說是46年的正宗石頭飯老店。就現場所見,客人幾乎都是日本遊客,而餐牌都有中文,日文和最重要的圖片,語言通不通都不重要了。



來到這裡,當然要吃石頭飯,因此,在晚上十時,我們每人點了一鍋石頭飯。飯未到之前,先來了幾碟前菜,有泡菜,醃魷魚,芽菜,還有一碟不知是什麼。根據這幾天的觀察,韓國人似乎很喜歡我想是醃魷魚的東西,幾乎每間餐廳都有提供,出現率謹次於泡菜和醃蘿蔔。吃了幾天,連我也愛上了,買了一點回香港。



附上4碟前菜


芽菜充滿了麻油香,我們很快吃完又Refill了一碟



醃魷魚微辣,魷魚我想是生的,很有咬口

主角出場,石頭飯內的配料很豐富,就我見的有牛肉,各種醃菜及生菜等,還有一隻生雞蛋黃,把各種配料和飯拌勻,就可以吃了。牛肉和醃菜的味道調得很好,和生菜等其他配料拌在飯裡,每一口可以都吃各種美味。



我們這次點了兩個石頭飯,一個是普通的,另一個是生牛肉石頭飯,至於說兩者的分別,老實說兩個石頭飯幾乎是一樣的,分別只在於生牛肉石頭飯附上一小碟生牛肉。既然是這樣,我們就乾脆把那碟生牛肉各分一半,變成兩個生牛肉石頭飯。生牛肉我就這樣生吃了一點,出奇地沒有吃生肉的感覺,反而口感有點像在吃吞拿魚。試過了生吃,我還是把生牛肉放在飯裡同吃比較好接受,受了一點熱的牛肉很嫩很JUICY,跟原本飯裡的牛肉不一樣。加了生牛肉的石頭飯的確比較好吃,如果可以一人獨享整碟應該會更不錯。





兩個幾乎一樣的石頭飯和一小碟生牛肉



石頭飯都會附上一小碗內有大豆芽的湯,男朋友不太喜歡,我覺得有點像雲吞麵的大地魚湯,不錯。



店內擺放了3代主理人的照片,是作為老店的證明吧。



店的地點不好找,在大街裡一條小巷中,很容易就會錯過的。

認著在明洞地鐵站六號出口左手面直行,第一個路口左轉直行,走到星巴克前的小巷轉入就到了。對面還有SKIN FOOD和MISSHA作為記認。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遊記】首爾.鷺梁津水產市場

從小看蔡瀾的節目,他除了喜歡逛菜欄,還喜歡逛魚市場,據說這個鷺梁津水產市場是蔡瀾帶團必到的,是真是假我未能考證,我只知道這裡是我們首爾之旅的重頭戲之一,更安排在我生日正日去呢!

旅遊書對這裡著墨不多,我們唯有在網路上搜尋這個魚市場的資料,無奈真正有用的並不多,幾經努力之下找到一個極詳細的blog有介紹,我們就決定來一次老翻之旅。



先搭地鐵到鷺梁津站,這個站是在地面的,車站竟然讓我們感覺自己身在日本。





在首爾,我們一直都沒有迷路,溝通不能等問題,但遠離了市中心區,問題就來了,原來路牌有中文不是必然的,書中的指示又不清晰,令我們走了不少寃枉路。這個站只有一個出口,出口連接了天橋,到魚市場應該直走再上另一條天橋,認著藍色指示直走就會到了。





來到魚市場,在2樓往下看,魚檔好像看不到盡頭呢,不過我們不多想,因為這次是老翻之旅,我們按資料在第一排找到了有會中文的阿朱媽那檔買,方便溝通嘛。





忘了拍魚檔的招牌呢,就是那位黃色衣服的阿朱媽,我們早就想好了要吃什麼,快速地選好,資料說要殺價,不過阿朱媽開價比我們資料還要低,我們就不好意思再殺了。



我們買了一隻不知名的大蟹,2隻鮑魚,一條比目魚,還有一隻八爪魚,才500多元港幣,我想也差不多了吧。比目魚他們替我們做了刺身,其他的我們就拿到2樓的餐廳處理。









由於太餓的關係,我們又忘了拍攝餐廳的外面了,總之是在2樓的日式餐廳吧,想知道清楚的話,可以google一下我們的資料來源的那個blog。

在這裡加工食物,首先每人要付3000 won醬料費吧我想,因為他們會提供韓式醬料及生菜,然後會按你拿來的東西及做法給你報價,不貴的,我們整桌食物也不過百多元港幣。

先來比目魚刺身,不用加工可以即食,一條魚有2種口感,魚身比較瘦,有爽口而有鮮味,還有有幾片像是TORO的就很肥美。另外,魚骨也沒有浪費,用來熬湯,我們還要了一碗白飯來自制湯飯呢。





鮑魚也是做刺身,因為資料說得像人間美味,我們就打算豪一豪,每人一隻吧,結果是:很硬!!我們平民百姓沒吃過鮑魚刺身,不知道是本來就是硬的,還是處理不當硬掉了,而且也沒什麼味道,浪費了。



主角上場,我們熱騰騰的蒸大蟹來了,對於只有2個人來說,真的很大很大,我們努力的剪剪吃吃,把蟹腳都吃完,想說打開蟹身看看吧,一開,竟然爆汁,還好我身上只濕了一小片,只是有點腥腥的。蟹身好像沒什麼肉,而且我們都飽了,就叫店員收起它,貼心的店員收走了以後,又把蟹身剪開告訴我們還有肉可以吃,她盛意拳拳,我們也就繼續吃吧。





到了韓國多日,我們都沒喝他們的國民飲料-真露,決定在這裡試試吧,我是個喝一杯啤酒都會醉倒的人,燒酒來說,我只試了兩口,對我來說只喝到酒精味吧,男朋友也只喝了半瓶,我們就外帶晚上回酒店加蘋果梳打,好喝極了!



真露旁邊的是八爪魚刺身,男朋友說來韓國一定要試試被八爪魚吸舌頭的感覺,不錯是好玩啦,不過沒什麼味道,試過就好了。



【食記】首爾.土俗村人蔘雞湯

在首爾參觀過景福官後,到附近的土俗村吃參雞湯幾乎是每個遊客必做的。


在韓國,吃參雞湯都會附一小杯人參酒,有人會加在參雞湯裡吃,也有人吃完參雞湯後一口氣吞下整杯。我不懂喝酒,只用舌尖嘗了一下,像是有強烈酒精的參蜜,如果不怕酒味應該會不錯喝。


參雞湯用石鍋上,上桌時仍翻騰著。個人認為參雞湯的靈魂就是湯頭,這裡的雞湯很濃稠,口感不錯,但並沒有我想像中濃郁的人參及鮮雞的味道,味道不是不好,只是跟我期望的仍有距離。參雞湯的另一主角的是釀在雞肚子裡的綿軟的糯米,吸盡雞湯和鮮人參的味道,只需加點鹽同吃,就非常美味。害我把整鍋的糯米都吃清光。最後雞肉就像平日煲湯的雞,沒什麼特別,不過由於這鍋東西不便宜,而我又冷又餓的關係,都吃了一大半隻。



附上的配料有辣椒醬和生蒜,我都不太會用,因為中國人還是喜歡吃到食物的原味,辣椒醬和生蒜會掩蓋食物原有的美味。





小插曲:
原本我們打算來吃午餐的,當時下著大雨,門外竟然有2-30人在排隊,我們唯有參觀過後才來吃個豐富的下午茶,想不到下午茶時段,食客也不少。也因而做就了我們亂闖平民食店吃午餐,感受一下真正韓國人食日常食品。

【遊記】首爾.明洞咸興麵屋

對於韓式冷麵,我都是近幾個月在韓式連鎖店第一次吃到,一吃之下天驚為天人,清甜的湯底配合超Q的冷麵,加上幾塊雪梨,青瓜等,十分美味。

這次到韓國當然要試一下正宗的韓式冷麵,事前找了幾間想試到,最後由於地點關係我們選了位於明洞的成興麵屋。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就來這裡吃冷麵當BRUNCH,由於太早的關係,店裡只有我們一枱客人。



一坐下來,先來的不是茶,而是2杯熱的牛骨湯,味道鹹鹹的,而且有點奶油味,還不錯。



餐牌沒有很多選舉,就幾款冷麵和餃子。


由於一心要吃冷麵,於是點了一個水冷麵和一個不知什麼魚刺身辣冷麵分著吃。辣冷麵味道很重,雖然不是真的很辣,但醬汁實在太濃了,而裡面的不知什麼魚刺身是硬硬的,有點像烤過的魷魚,要不是醬太濃也不錯的,而麵條本身也是相當Q的,有點可惜。



水冷麵就是我在首爾朝思暮想要吃的,湯底清甜,冷麵夠Q,雪梨,青瓜爽脆,問題是我先吃辣冷麵,到吃這個時,舌頭的感覺減低了很多,早知道只點2個水冷麵好了。唉~此行之後應該短期內也不再來韓國,我要再嘗到冷麵的美味只能在香港了。


附上的醃蘿蔔是整個首爾之程最hea的,不過也不打緊,我們來吃冷麵的。



在明洞幾乎每間店鋪都有會講國語的店員,這裡也不例外,餐牌我忘了有沒有中文,但有圖片,總之看不明白就問一問店員好了。


這次男朋友沒做google map地圖,但其實不難找,在明洞餃子那條路上走到見到BASIC HOUSE轉入就對了,不要信旅遊書,因為我們那本很受歡迎的旅遊書的地圖是錯的。


【遊記】首爾.景福宮

首爾之行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吃出名貴的韓牛。在超級愛國的韓國人眼中,最好的牛肉就是他們自家的韓牛,一場來到,當然要試一試。出發前不停做Research,發現原來真的很貴,較出名,環境較好的兩個人都要過千元港幣。由於我們沒有太多預算,就選了這家旅遊書有介紹,網上風評不錯,價錢也符合我們預算的景福宮。

位於明洞的景福宮,環境不算很好,反而有點LOCAL的感覺,我們很晚才到,因此客人不多,只有三數枱,好像都是韓國人。景福宮有會說國語的職員,餐牌也有中文和圖片,溝通上絕對沒有問題。

我們一心來吃韓牛,來到才知道原來韓牛的選擇並不多,只有兩款,是什麼部位我忘記了,總之就是餐牌上最貴和第2貴啦。以遊客角度,當然想每款一客可以試到2款口味啦,但這裡的烤肉都要2人份起,沒辦法,只好選一款。既然只能選一款,當然選較貴的,應該會較好吃吧,但不幸地賣完了,只好選另一款吧。

點好菜,店員就搬了個炭爐過來,之前沒留意到,原來這裡是用炭火烤肉的,個人來說是比較喜歡炭火烤肉,除了風味,烤出來的肉也比較香,不知是否心理作用呢?



照片中是一人份的,我想是西冷吧,油脂分佈得很漂亮,肥瘦也適中。在韓國烤肉,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們是遊客的關係,怕我們不會烤,店員都會為我們烤好,剪成小塊,我們要做的,只是挾起肉,包在生菜葉中吃就行了。

至於對韓牛的感覺嘛,我會說是有日本和牛的細嫩口感,但油脂比和牛少,不會入口即溶,比較有咬口,而味道方面,也比和牛強,有牛味,但當然比不上平日吃的美國牛,只能說味道和口感都比較平衡。烤好的肉包了生菜,生蒜,辣椒醬等,有點辛辣,但仍能吃到烤得剛好的牛肉的美味。



除了牛肉,這裡的配菜非常的多,是我們去過配菜最多的餐廳,味道也是最好的,其中最美味的有炒粉絲和下面的煎餅。





吃了兩大塊牛排,還是不太夠飽,就多點了一個牛骨湯,附白飯一碗。湯底很清,內有數塊牛骨,金針菇和粉絲。湯底雖然清,但有濃郁的牛肉味道,配白飯極美味,牛骨上連著的肉出奇的不老,竟有點像燜牛肋骨,全都給我吃掉,粉絲吸了湯汁,也非常鮮味。



這餐埋單500元港幣左右,食物水準都很高,在韓元還未回升之前是很值得一試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明洞地鐵站十號出口直行,在Outback扒房轉左直行, 在下一個路口過馬路直入

【食記】首爾.三層肉.COM

到達首爾後的第一餐,就是到位於大學路的三層肉.COM吃燒肉。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正宗的韓式燒肉,在香港,即使在比較貴價一點的韓式餐廳,那種吃法都是不一樣的。

原本我以為在網路上人氣很高的三層肉.COM是家走年青路線的新式小店,實際上只是家裝修普通的小店,客人都是韓國的年青人,感覺很地道。

可能是最近遊客多了,店裡增加了中文餐牌,不過我們最後還是點了遊客的標準菜式,特製三層肉和特製千層肉。



肉類未到,先很大方地上了一大堆的前菜,漬蘿蔔,泡菜等,多到記不起種類了。另外,也有一堆蘸醬如芥末,辣醬和一些不知名的粉末,最後還生菜,蔥絲,洋蔥,生蒜用來包肉吃。光用看就很吸引了。













肉是原塊上的,大得有點驚人,放在鐵板上,阿朱媽會幫忙剪開,然後自己煎。









肉燒好後,就可以開始吃了。由於要用手吃,就沒有再拍照了。大概就是用生菜包裹肉類,再加上各種的配料,由於店家附上了大量的配料,可以一種一種的試,我自己來說,最喜歡的配料是生蒜加上大量辣醬,非常冶味。也試過什麼也不加,連生菜也不包就這樣吃,發現原來燒肉的美味都來自配料,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一分錢一分貨嘛。




基本上在座的韓國人都在喝真露,不過我們不想第一天就醉死街頭,反正吃燒肉配啤酒也一樣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