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遊記】京都.レンタル着物  岡本

關西行的第四天。來到京都,第一個必到景點一定是清水寺,我們不是日本通,也不是文化人,到清水寺只是單純的參觀一下,因此關於清水寺的歷史背景文化,還請自行研究。但也不得不說寺院真的很大很宏偉,建築物的保育做得非常的好,風景更是漂亮之極。

好了,入正題。知道要參觀風景如畫的清水寺,我也學日本妹們(其實還有其他妹啦)去穿個和服過過癮。在網上找到家有中文網站的和服出租店,也附有set頭服務,價錢也合理。而且店子就在清水寺附近,可以先變裝,再步行到清水寺。



當天不是假日,店子的人客還真不少,我們早上來到還要排隊進去。店內有大量和服及配飾可供選擇,不過由於是先到先得得關係,建議還是早點來到選擇會比較多。本人就是因為來晚了,大的毛毛披巾已經沒有了,只剩下小的毛毛圍巾,要知道外面只有幾度而已!!本著"愛靚唔愛命"的精神,我還是變裝了,當然,層層的內衣之內,還是有本人私伙的保暖內衣,legging和暖包啦。

看日劇,總覺得穿著和服的女人特別優雅,自己穿起來,才發現是不得不優雅,因為全身被厚厚的衣物綁著,是不可能有做到大的動作,連走路也只能小步小步的。有機會還真應該體驗一下。

レンタル着物  岡本
(日文)日文網頁
中文網頁

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食記】京都.とんかつ和幸

晚上到了京都站的伊勢丹小小血拼一下,之後就到伊勢丹11樓的とんかつ和幸レストラン晚餐。男友愛吃吉列豬扒,在背包客棧看到這裡口碑不俗,決定一試。





這裡跟香港同名的燒肉店無關。



白飯,味噌汁及生椰菜可免費添加,不過其實什麼都不用加已經可以吃到十成飽了。



依舊先來杯生啤,忘了是什麼品牌,好喝就是了。點了個招牌的ロースかつ御飯及一個忘了叫什麼的拼盤。 兩個套餐都附白飯,味噌汁及漬物。

ロースかつ御飯的豬扒炸得非常穌脆,麵衣緊緊包裹著豬扒,每一口都又香又脆,而且外層炸得乾身,毫不油膩。豬扒肉質柔軟,咬下去有肉汁滲出,更出色是豬扒的邊位帶有一條小小的脂肪,這條脂肪非常甘甜,絕對是點晴之作。



另外的拼盤有炸雞塊,炸蝦和包裹了芝士的豬扒。炸得也出色,但可能是食材較為普通,食味也沒有太大驚喜,建議在這裡還是吃豬扒比較好。



這裡的豬扒質數好,附送的米飯,沙津,味噌汁,茶碗蒸等都很不錯。不過比較起來,其實近在香港的丼吉日本吉列專門店也不比這裡差,人在外地,我更喜歡吃到香港沒有或香港有也做不好的東西。

とんかつ和幸レストラン
http://www.wako-group.co.jp/02shop_01restaurant.html

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食記】京都.焼あなご まるやた 燒穴子專賣店

會來這家まるやた穴子專賣店,是在一個台灣Blog(連結)看到的,男朋友到後雙眼發光,說一定要去。



店子就在錦市場內,只有幾個座位,店子小小的,佈置也很簡樸。我們下午來到,店裡沒有其他客人。



餐牌上的選擇不多,我們點了穴子重和一客穴子壽司。



點好菜,老闆就認真地為我們準備。



先來的是穴子壽司。這裡的是押壽司,壽司飯押得緊緻,口感比握壽司再扎實一點,上面穴子是軟軟的,味道有點像鰻魚,雖然是冷的,但完全沒有半點腥味。



接著穴子重也來了。 穴子重包括了燒穴子,漬物,味噌湯及白飯。這裡的漬物跟平常吃到的不一樣,是京都獨有的京漬物,味道比較清淡,可以吃到蔬菜的原味,非常好吃。



燒穴子跟穴子壽司上面的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前者是熱食的。熱的燒穴子味道更香,口感也更軟滑。比起穴子壽司,我更愛這個燒穴子,配日本米飯固然好吃,單點來送酒好像也不錯呢。



最後想說這裡的老闆很可愛,我們臨走的時候老闆突然拿了瓶伊藤園綠茶要送我,太感謝了,這可是我在香港和日本最喜歡的飲品之一呢!

焼あなご まるやた
http://www.kyoto-nishiki.or.jp/omise/food/tenpo-065.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食記】京都.三木雞卵

放下行李後,我們由酒店步行到錦市場,距離不算很近,但我喜歡在京都散步的感覺,街道,尤其是住宅區的小路真的很美。

之前看某BLOG說錦市場的蛋卷很美味,可是忘了記下店名,只好見到有就買。第一家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三木雞卵,可能是錯過了現做時間,蛋卷都是做好放在玻璃櫃賣的,有原味的高湯蛋卷(だし卷),還有鰻魚蛋卷(う巻)等等。由於第一次吃,就買了原味小的。才剛付款,就看完附近另一家店子在賣正在冒煙的蛋卷,本來興奮的心情慢慢的飄走了。





在附近找了個人少的地方,邊看著人家熱騰騰的蛋卷,邊拆開自己那冷掉了的蛋卷,感覺自己很可憐。可是當吃下第一口時,我的心又從地獄升上天堂。蛋卷雖然冷了,但口感仍然鬆軟,而且蛋味濃郁,還有柴魚高湯的鮮味,即使當日氣溫只有幾度,吃著仍然感到非常滿足。



後來翻查資料,我們吃的三木雞卵原來是錦市場的名店,在遊客界幾乎是必吃的,而隔壁我們見到的叫田中雞卵,名氣沒三木雞卵大,但據說味道差不多。要是你會怎選擇呢?

三木雞卵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錦小路通富小路西入ル東魚屋町182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住記】京都.ヴィラージュ京都 Village Kyoto

第三天,我們來到京都。住這家Village Kyoto是朋友推介的,我會說這是家專為外國人而設的日式酒店。酒店提供不同大小的和室,但不是傳統睡塌塌米的和室,地板是類似地毯的,晚上攤開沙發就會變成睡床,當然,還要自己動在壁櫃拿被舖舖床。感覺像到了大雄的家,幾有趣的。





我們住的雙人房面積雖小,但由於房間只有兩張沙發,一個茶几,一個薄薄的電影櫃和一個壁櫃,因此地方還算寬敞(比起其他幾家酒店)。

說到這家酒店的最大賣點(對我來說啦),就是設有大浴埸。自從數年前第一次到日本泡過大眾露天溫泉後,我深深愛上了這種感覺。這裡的浴埸跟整個酒店一樣,揉合了日式與現代化設計,美觀又舒適。在這裡洗了三晚,都發現浴埸的人都不多,其中一晚更只有我自己一人包場,也好,洗得更自在。不喜歡跟陌生人袒誠相對的,其實還是可以在自己房間裡洗澡的,房間的浴室跟一般酒店無異。



圖片來源:http://www.hotel-village.jp/kyoto/facilities/

在這裡要提醒一下有興趣去大浴埸或泡大眾溫泉的人(尤其香港人),請先了解一下入浴方法,了解人家文化之餘,也可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酒店提供無料早餐,早餐有三款類型,分別是助六壽司(即腐皮壽司+太卷),日式便當,及洋式便當(即三文治),早餐會於前一天約定的時間送到房間。我們吃了兩天,都是選了助六壽司及日式便當。












早餐的賣相很精美,味道就不過不失啦,早上起來用來填填肚也不錯的。房間除了提供咖啡和茶包,還有味噌湯包,可以自製一個完整的日式早飯。

還未說酒店的地點,酒店雖然不是位於京都駅等的中心區,但步行1-2分鐘就到阪急京都本線 大宮駅,大宮駅外也有市內巴士站。我們在京都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巴士,因此地點上對我們來說是還不錯的。

ヴィラージュ京都
http://www.hotel-village.jp/kyoto/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食記】神戶.吉野家

在1991年吉野家到香港開第一間分店.此分店開左哪處真的沒有印象,我第一次吃吉野家的牛丼大概是在2000年.近年,吉野家在香港分店越開越多,已經超過五十間了.

但近年到吉野家吃牛丼,發現米飯已經和早前的不同,米飯沒有以前的飽滿及米香,大概是轉用了來貨較平的大陸的珍珠米.因為我們兩人對牛丼的情義結,所以想在日本試試當地吉野家的味道,由於我們都選擇不含早餐的酒店房,在決定日本行程時,所以吉野家松屋等大型連鎖食店都在我們早餐的考慮之列.



當日是要離開神戶到京都去,大約左十一時在酒店Checkout後,直接步行到三宮駅後面的吉野家.這家吉野家是比較舊式的,裡面是一個U字型的吧枱,食客是圍著的員工的工作間,比較有風味的說.我們點了兩個套餐,一個豚鮭定食及一個牛鮭定食吧,定食是包括白飯,燒三文魚,味噌湯及牛/豬肉的.後來有點後悔,因覺得太多魚了.



先說牛鮭定食.牛肉和香港食的味道差不多,証明香港的品質保証都做得很好!可能現在包括日本的吉野家是使用美國牛的關係吧.聽說位於築地的吉野家本店是保持使用日本的牛肉的,有機會到築地要試一試吉野家本店.




米飯方面,當然是比在香港吃到的大陸珍珠米好吃,後來在吉野家的網頁發現,米飯是使用日本米的,是的是沒有不好吃的道理!而味噌湯,比起香港的由機器沖出來爭太遠了.為什麼香港不肯好好做好味噌湯,要用機器即沖出來呢?如果一碗要求不高的味噌湯,不是太難煮吧.

而燒三文魚都和牛肉一樣,在香港吃的味道一樣.........都是過咸了!



而豚鮭定食了,先說豚丼的出現,是因為在2003年美國瘋牛証,美國牛肉禁止入口,令到當時主打賣牛丼的吉野家大受打擊,為解決主要食材短缺的問題,繼而推出豚肉做主打的菜式.

這款豚肉菜式是香港沒有的,只是試一試的心態而點菜.豚鮭定食到來時賣相和牛肉是差不多,但女友試後大讚,因為豚肉是腩肉的部份,加上經過一段時間的烹煮,豚肉有入口即溶的口感,最後的結論是豚肉比牛肉好吃得多.



題外話,早兩個月在知日部屋看到有關吉野家的故事,大概是講吉野家在面臨破產的時候到筋肉人的作者嶋田求救,嶋田拔刀相助,令到吉野家起死回生.到筋肉人29週年祭,找吉野家幫手贊助,但遭到拒絕.

有關故事,有興趣可以到知日部屋的筋肉人與牛丼看看.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食記】神戶.天亭

在神戶第二天的晚餐,我們又回到那條小巷,看到天亭門外的模型樣子不錯,男友一直說要吃天丼,我也對味噌豬扒丼(味噌カツ丼)很有興趣,就這裡吧。



也是小店一間,我們來到時店內一個客人也沒有,只有一位師傅和一位年輕的侍應小姐。心想是否中伏了,但己經進來,逃走也太樣衰了,只好乖乖坐下。



餐牌就只有幾個選擇,幾款不同的天丼,和兩款豬扒丼,還有個天婦羅定食(天ぷら定食)。我們按原定計劃,點了個天丼和味噌豬扒丼,另外還了杯生啤和赤味噌湯(赤だし)。



生啤這裡只有Suntory的Magnum Dry,我之前未喝過的。面層泡沫非常細密,啤酒杯雪到結霜,看起來不錯,喝一口,麥味濃郁,不是不好喝,只是對我來說味道太強了,之後整杯由男友包辦。



第一次接觸味噌豬扒丼是看料理東西軍,看得口水直流,但在香港完全找不到其蹤跡,這次來日本終於嘗到了。豬扒是較薄身的,炸得鬆脆,面層塗上赤味噌醬,吃起來是濃郁的味噌醬味道,配飯也不錯,但如果豬扒可以再厚身口感會更好。



天丼我們選的是最普通的款,有蝦2隻,紫菜1片,野菜3件。天婦羅炸得不算很脆,可幸新鮮炸起熱辣辣的,加上甜甜的醬汁,味道尚算不錯。個人認為這裡的野菜天婦羅較蝦天婦羅好吃。吃至後期,陸續有其他客人進來,見到隔壁的客人吃海苔鹽天丼(海苔塩天丼),看樣子也不錯的。



最後想說的是赤味噌湯,很濃味,我不喜歡,男友也不喜歡。



原本以為這是家不知名的小店,找資料寫実演手打うどん 杵屋時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來自グルメ杵屋集團的。

天亭 神戸三宮店
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北長狭通1-1-1 阪急三宮駅高架下

http://www.gourmet-kineya.co.jp/gyoutai/tentei.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食記】神戶.ステーキランド神戸

既然來到神戶,不可能不吃神戶牛吧。於是,出發前我們都做了點了資料搜集,最後在數家店子中選了ステーキランド神戶。原因很簡單,價錢合理而且口碑不俗,對於要求沒有很高的我們來說已經足夠了。





選了午餐時段來吃,也是因為午餐比晚餐便宜。這裡是鐵板燒的型式的,店子不算大,我們早到,不用排隊,但店內都幾乎滿座了。Menu有英文,對遊客來說很方便,但就現場所見就見不到外國人。

我們每人點了一個神戸牛ステーキランチ(Kobe Beef Steak Lunch)。



點好菜,師傅未到,醬汁和沙津就先送上。面那個用來放燒肉的碟子很漂亮。



吃著沙津,師傅拿來了我們的牛扒。我不懂看和牛,只見到有點油花,不算很肥美。也好,我對那些白多於紅的牛肉興趣不大。



工作起來嚴肅認真的年青師傅甚有日本潮人味道,是吃東西以外的Bonus。哈哈











師傅先把蒜片炒至金黃免,再開始煎牛扒。我們要了Medium rare,師傅就開始把牛扒兩面略為煎熟,再切成一口大小,煎香四邊。有趣的是,整個過程中,牛扒一直都排列得整整齊齊的,可見日本人做事嚴謹的程度。



牛扒粒煎好後就放整齊的在我們面前的碟子上,之後再陸續地炒其他野菜部分。



整個牛餐就如上圖一樣,除了主菜牛扒和野菜,還附有漬物,沙津,白飯和味噌汁,照片是我們在吃的途中拍的,因此不太完整。牛扒粒不是入口即溶型,反而是有咬口的,也有牛味,跟我上一次在東京吃到的和牛完全不一樣。生熟程度掌握得很好,使牛肉吃起來很Juicy。蒜片炒得金黃香肥,而且不太辛辣,有淡淡的蒜香,口感卻是像薯片,有趣。主菜好吃,配搭的白飯也不差,粒粒飽滿,吃來有米香,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日本米,但的確是十分好吃。而這十多天下來我們發現每一家餐廳的米飯都很不錯,日本人果然很重視米飯的品質。



餐後每人附上一杯咖啡。離開時,見到收銀處前掛滿了關於神戶牛的證書和獎狀。

ステーキランド神戸
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北長狭通1-8-2 宮迫ビル1~2F


檢視較大的地圖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