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澳洲工作假期】第一站--黑工大本營Robinvale(上)

原來已經半年了, 我的工作假期生涯有近一半花在這個黑工小鎮裡, 這半年發生了大多太多, 令我經歷了人生前廿多年從未經歷過的事...

首先介紹一下這個地方, Robinvale位於墨爾本以北, 距墨爾本約六小時火車+巴士車程的一個農業小鎮, 鎮上的主要產業是葡萄, 也有其他如蔬菜, 杏仁等. 小鎮故名思意就是很小, 鎮中心就只有一條街, 我們backpacker會去買東西的, 就只有一間超級市場IGA, 和一間亞洲食品超級齊全的越南店. 這個鎮的農業幾本上是由為數不多的幾個大工頭包攬著, 主要是馬來西亞人和越南人.


鎮上最"繁華"的街道

入正題, 本人曲折的命途就由到到達澳洲的一星期後開始. 話說我跟旅伴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份農場工作, 雖然是黑工(即没有報稅, 也没有任何保障的非法工作, 不過不用大驚小怪, 澳洲到處都是黑工, 作為新手backpacker, 白工不是想像中易找的), 但找不到工作也先做做看吧. 於是, 我們就來到這個小鎮.

第一天被安排到胡蘿蔔工場工作, 是工頭口中的優差, 很多人排隊想做也不一定有位. 我被安排的崗位是在輸送帶前把不及格的蘿蔔丟掉, 很容易是嗎? 但重點是要由早上七時一直丟到晚上八時, 中間只有15分鐘的smoko(澳洲英文, 可以解做茶點時間或更直接的抽煙時間)和30分鐘的午餐時間, 工作就如機械人一般, 一直做一直做, 不可以停手, 因為你停手, 輸送帶是不會跟你一起停的. 終於捱到收工, 立即收到工頭的好消息, 我已被工煬炒了, 不用再回到那輸送帶地獄...

裡面就是輸送帶地獄

第二天的工作改為到田裡割西蘭花(國語:青的花椰菜/ 英文: broccoli). 工作是這樣的, 一架超巨型的拖拉機(tractor)在前面自動行駛, 車尾有4個bin, 一組4-5個人在後面邊割菜丟到前面的bin內, 一邊向前走. 工作不輕鬆, 因為割菜的動作就是不斷的彎腰, 而且日曬雨淋, 開始時每天都做到腰酸背痛. 不過, 不過這工作我反而可以應付...

一望無際的西蘭花田

可怕的事開始發生, 原本每兩星期發一次薪水, 但工作了兩個星期, 三個星期...都没有發過一次薪水, 終於, 第四個星期薪水終於到了, 但只出了兩星期, 没錯, 我們被拖糧了...而且, 出來的工錢跟我們應得的差了一大, 工頭給我們的理由是我們割的菜不好, 因為被老闆扣bin(即扣錢), 明顯地, 没有人接受這個所謂的理由, 因為我們後來打聽到這個工頭是有問題的. 我們跟他們理論, 但也是没有結果. 你會問為什麼我們被拖糧不出聲, 也不離開...這是關於旅伴的私生活, 不打算在這裡公開, 而事實上, 這地方最可怕的是人際關係非常複雜, 每天都有不同的drama上演, 你是觀眾, 同時也是演員, 你不想演, 也迫著去演. 而那個時候, 我跟旅伴之間也開始出現問題, 只可以說, 給我再選一次, 我那時候就應該要離開...

於是, 我們又工作了一個月, 也没有拿到薪水, 我們換了工頭, 但人仍在這個小鎮...之前的薪水, 前工頭只答應會盡快發給我們...

待續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